名人推薦節錄─《阿罩霧風雲》
2013-10-17

知名影評人 曾偉禎

我看得目不轉睛,在腦中極力重整兩岸因緣時空,把具意義的名字、戰事對號入座,非常過癮(很想帶正讀台灣歷史的國一升二的兒子來看)從一家族興衰,顯影台灣命運流轉光譜。喜見導演在龐大史料中鑽出一條風格生路,攝影、美術、選角在預算的緊迫下卻有不錯的表現。

在無盡的戰事中與官府力量拉鋸周旋,男性為家族力量傳承的拼鬥外,瞥見林家女性的生命力、林家要角之個人性格影響家族命運的描繪、串連家族意志的精神指標與台灣精神的平行對應。相信在下一集會有更精彩的呈現。感動、期待!

 

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賀陳旦

看大家族的故事,不是窺探八卦,不是嚮往榮華。事實上,從歷史角度,任何庶民生活都有紀實的價值。觀看阿罩霧林家的意義在於,比其他家族更貼近官府的林家在歷史中得了什麼教訓。顯達時多麼勾結橫行,失勢時委屈以小事大。有移民社會不免的奮勇,也有商人的現實妥協。這是我們的祖先,這也是我們自己。百多年來,對台灣,大環境從來都是挑戰,祖先撐過了,還留下最美麗的遺產「友善的人民!」今天,看我們夠不夠警醒、肯不肯團結,撐過新挑戰。認識自己,調整心態,請從《阿罩霧風雲》開始,勇敢迎向風雲!

 

知名作家 邱秀芷

我終於看到了李崗的《阿罩霧風雲》紀錄片,看過後,我想過去我是「小」看他們了。我個人踏入台灣史近四十年,很多事如拼圖,以土法煉鋼方式一片片去對,慢慢的看出大體面貌,回首許多前人抓片鱗支骨就侉侉而儼然專家學者。但李崗拍「阿罩霧風雲」卻抽絲剝繭,他不只找了林家許多人請教,借景、借資料,也找許多歷史學者,他都能站在制高點現出一個概貌不說,某些方面還能點出前人未見之見。

尤其立論點不是英雄式歌頌,而是直接把林家當年拓墾歸入於先民的移民之不得已,來台後為了立足點,與其他宗族之間的搶奪爭鬥,因緣際會列入權勢之家。為宗族戰、為家鄉戰,也為這塊土地而奮鬥,不是歌詠,而是敘述史實。阿罩霧是由原住民語音轉化而來,《阿罩霧風雲》應只是個起頭,但這部片子已是台灣開拓史的縮影,卻以宏觀、客觀的角度呈現。

我在想,真的我在想:讀《紅樓夢》是文青必要的,但看《阿罩霧風雲》更是全民的必要課題。尤其青年學子,可以從這部片子看出台灣史的風貌。


政大中文系教授 陳芳明

李崗引述他哥哥李安說的話:「鏡頭看見真象,眼睛看見印象。」確實道盡歷史記憶的真與幻。在近代史上,台灣總是扮演弱勢與邊緣的角色,很難逃避強權與帝國的操控與支配。這部影片,顯然使用以小見大的觀點,彰顯林家所撐起的時代樞紐角色。李崗刻意強調,台灣歷史的政治色彩過於強烈,如果不是統獨,就是藍綠。他說,現在應該凸顯台灣歷史的主體。他的論點,似乎有意回歸以人民為主體的立場。影片裡的演員,服裝,音樂,旁白,都銜接得恰到好處,似乎是以劇情片的要求來製作這部紀錄片。歷史敘述只於1895年台灣割讓給日本,暗示一個更具挑戰的時代又要展開。

李崗計畫拍攝續集,從日本據台到戰後二二八事件的爆發,林家如何接受現代化與殖民化的考驗。《阿罩霧風雲》無疑可以使觀者見微知著,在短短一小時半的故事裡,對近代史的掌握立即一目瞭然。向李崗與導演許明淳致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