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罩霧風雲募款召集
2013-10-15

李崗監製、許明淳導演,歷時五年籌備打造一段台灣人不可不知道的台灣歷史,
探究一個移民的生存抉擇,牽動台灣百年發展!

「阿罩霧風雲」是一部跨越與集結了紀錄片、電影、學術三界的人力、物力,花了五年時間以戲劇還原方式,用電影規格完成關於「霧峰林家」的紀錄片,「霧峰」平埔族語的發音就是「阿罩霧」(Attabu)。

比較起台灣其他的大家族,「霧峰林家」最大的不同,在於它不止是商人世家,它更捲入了中國權力核心的爭鬥,它是清朝正規的武裝部隊,官位權勢到達一品,每個影響台灣命運的重大事件,林爽文、戴潮春、施九縀、湘准之爭、中法戰爭、馬關條約、軍閥割據、國共分裂、二二八…,「霧峰林家」不但都深陷其中,而且它在每一個關鍵點這個家族所做出的抉擇,都是發人深省與影響台灣至劇的,甚至可以這麼說,從這個移民家族的生存史去看台灣整體近代史,會是最深刻的縮影。

在這次合作的三個界面,學術也不見得公道與拚湊得出「真相」,電影本身就是一個假相,紀錄片更不代表真相,它有作者的觀點、詮釋、裁剪與導引,所以真誠比真相重要,我們不敢也不想說我們做出一了一本新的歷史教科書,可是我們非常希望它能夠成為下一代很重要的參考書,想提供一種對於接受歷史的態度和思考空間,歷史不是忠與奸、好人與壞人、忠孝節義…的辯証,更不是數學、物理、化學…只會有一種答案,從不同的時空和角度去解讀就有不同的答案,歷史甚至也不是一種「真相」,只有不帶情感的了解我們的過去,才能清楚的面對自已的未來。

我們會付出五年的時間去挖掘、研究、拚湊、重現…「霧峰林家」,一是我們對於真正台灣的歷史實在是太好奇了,二是希望下一代絕對不能再從政黨的眼光和情感、利益去接收歷史,三是這是我們自已主體的話語權,我們自已放棄,而由別人去解釋,那將來台灣大家族的故事都會變成是「喬家大院」。 

如果說台灣的這兩三百年的大歷史是一整本書,這些年我們只在最後的幾頁不停的跳針,可是前面絕大部份的整本書卻是完全空白,我們隨著這次拚湊與呈現的過程,對於台灣大歷史的重現,我們對於這移民社會的歸屬與認同感就更加強烈,台灣現在也沒有世界新聞,在有限的對外視野裏,也是CNN美國的觀點,我們不要再用無謂的意識形態去操控影響下一代,應該提供給他們更豐富的知識,更多元的觀點,讓他們有更多的思考空間,讓他們更認識台灣與世界,去做出他們未來更有高度和智慧的抉擇,這不該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嗎?

「阿罩霧風雲」從今年五月開始,我們已經後製完成並陸續試片,目前已於九月六日上片,很欣慰獲得各界對我們高度的肯定與期許,唯一遺憾的是我們原先的規劃是製作出清朝、日據(治)、和民國三集,但實在是經費有限,我們不得不將三集變成上、下兩集,將有限的資源先完成到1895中日割據的這個台灣重要的轉折點推出,希望藉由您的認同與幫助,能讓我們完成下集,把這個故事說完整,也就是兩岸分離到228事件林獻堂終老於日本。

文化創意產業,是文化創意也是產業,流行是一時的,歷史是永久的,我們要知道自已的故事,和有自已的觀點,要想辦法把自已的故事說出來和做出來,文化才能流傳,產業才能紮根與茁壯。

若能獲得您的支援,我們主要會用於兩個部份,一是贊助籌拍下集,二是教育單位推廣。為拍攝台灣近代史,歷史資料的研究團隊與還原時代的造型、陳設費用較一般影視作品為高,這個故事只講到1895年台灣割日;下集規劃以林獻堂、林祖密為主軸,見證台灣人面對歸日與內渡的掙扎,並隨時代遷移講到台灣光復以後台灣人民重新適應新政權的過程。善款亦將用於巡迴各縣市學校放映,期使更多年輕學子了解這塊土地的歷史,去面對未來,作出更有高度與智慧的抉擇。

銀行 : 永豐銀行 營業部
戶名 : 財團法人逢源教育基金會
帳號 : 121-004-0005053-3
請於捐款後將下列資料傳真至(02)2389-0161
1. 匯款單據 (註明捐款目的是贊助阿罩霧風雲下級拍攝及教育推廣)
2. 抬頭統編或個人姓名及身分證字號
3. 捐贈證明寄送地址
以利捐贈證明的開立與寄送作業或電洽崗華影視 謝宇翔 (02)2389-0106 ext.26

阿罩霧風雲上集介紹預告    阿罩霧風雲FB粉絲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