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罩霧風雲(上)-主創人員介紹
監製:李崗
導演:許明淳
編劇:葉乃菁
美術指導:《色|戒》李寶琳
戲劇指導:《金枝演社》施冬麟、《賽德克‧巴萊》蘇達
服裝造型:金馬獎最佳造型陳淑津
服裝支援:《後宮甄嬛傳》陳同勛
影片旁白:國語版─尹昭德、台語版─蔡振南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演員:
戲劇指導 (一) │蘇達

《阿罩霧風雲》是一部以劇情還原拍攝的紀錄片,大量使用「靜止式」演出方法呈現,因此演員的表演,需要更內斂、更貼近真實,包含情緒、動作,都要別於劇情片,因此戲劇指導的工作格外重要。 戲劇指導蘇達曾參與過多場戲劇與舞台劇演出、並在《賽德克‧巴萊》中演出花崗二郎一角。 在蘇達的指導下,《阿罩霧風雲》的「靜止式」演出法有了特別呈現方式,期待影迷朋友到戲院,一探究竟!

戲劇指導 (二) │施冬麟

『金枝演社』在《阿罩霧風雲》裡扮演重要角色,尤其是副導演、首席演員施冬麟,擔任了戲劇指導重任! 劇中多場大型戲,包含戰爭、宴會,每個演員的每個動作,每個眼神,都經過雕琢與安排,得以呈現完美的畫面!

林文察│一介罪犯到殉國忠臣

父親死於地方械鬥,文察選擇血債血還的方式為父報仇,卻因此被縣衙通緝,幸而抓住戴罪立功的機會,憑藉戰功升任臺勇將領。有仇必報、意氣風發的他,是當時官位最高的臺灣人,但同時也樹敵無數。
角色飾演│洪健藏
現為表演工作者,演出作品包含: 《鄭和1433》《回家》《熱鐵皮屋頂上的貓》 NSO歌劇《玫瑰騎士》《九重天》《血如噴泉》《美國天使》《將我的手放在你的手心》《最美麗的花》等。

林朝棟│目仔統領黯然解散棟軍

林文察長子,幼時練武誤傷導致左眼失明,清法戰爭協防雞籠有功,得以建立依自己名號命名的「棟軍」,駐防全臺超過三分之一的區域。但這番風光顯赫,卻因清朝割讓臺灣,一瞬間化為烏有。
角色飾演│黃民安
現為再現劇團團長,並擔任表演教師。 作品包含:《地獄樂園》、《安靜》、《嚇嚇叫之恐怖箱》,並參與多部電視劇及廣告演出。

林文欽│清朝舉人蒙受日本殖民

苦讀中舉,為林家開啟以筆代槍的晉升途徑,達到文武雙全。然而,為了照顧年邁母親,文欽決定留守林家,面對語言、文化皆相異的日本政權。
角色飾演│陳家逵
資深表演工作者,現為表演老師,亦曾參與過《渭水春風》、《三人行不行》、《救國株式會社》、《收信快樂》、《當岳母刺字時媳婦是不贊成的》等多部舞台劇演出。

林文明│勇猛副將卻壽至公堂

林文察之弟,是文察在戰場上最倚重的副手,自認無人敢欺,多次向官府催討積欠的軍餉,致使官府不滿林家。
角色飾演│張哲豪
現為表演工作者,曾參與《黃金海賊王》、《暴風雨》、《雙面愛情》等多部舞台劇演出;亦有電視及電影作品,包含公視《刺蝟男孩》及《他沒有兩個老婆》。

林獻堂│年輕少爺帶領家眷避難

林文欽之子,自幼接受私塾教育,備受呵護的獻堂,在倉促間扛起重任,領導家眷四十餘人往中國避難,經歷劇變後的他愈發穩重謹慎,成為族人的依靠。
角色飾演│尤勝宏
現為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。《阿罩霧風雲》為第一部影像作品,在學校曾參與戴立忍的《年少輕狂》與莎士比亞的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等戲劇演出。

林祖密│天之驕子被迫離家內渡

林朝棟長子、林文察之孫,生在家業鼎盛之時,在父執輩安排下廣結人脈,然而,一場割臺劇變迫使他棄家內渡,人生從此不再一帆風順。
角色飾演│林睦宸 (西村大地)
現為演員、模特兒,於台灣與日本均有演出。 其本身為霧峰林家後代、林祖密將軍之曾孫。

林戴氏│至親皆死於非命的「一品夫人」

林文察之母,歷經喪夫、喪子悲痛的她,雖被皇帝冊封為一品夫人,卻比誰都怨懟清朝,不甘林家賣命平亂,換來官府打壓,挺身而出控告官員,終生致力伸冤。
角色飾演│鄭雯
現為戲劇表演、應用戲劇專案工作者,並於芽劇場...等處擔任編導。從事表演工作之餘,更希望藉戲劇反映人生、協助溝通、關心這片土地。

羅太夫人│見證榮景也經歷分離

林奠國之妻,見過林家跌宕起伏,一手帶大孫子獻堂。年事已高的她不便內渡,選擇留在霧峰、接受日本殖民統治,一心牽掛前往中國避難的愛孫,不知何時才能團聚。
角色飾演│劉淑娟
金枝演社專職演員,曾參與過《群蝶》、《玉梅與天來》、《浮浪貢開花》系列、《仲夏夜夢》…等戲劇演出,也曾在2009淡水藝術節《西仔反傳說》擔任助理導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