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罩霧風雲(下)-拍攝計劃

1895年對臺灣而言是命運驟變的一年。中國戰敗簽約割地,卻改變了臺灣島上人民的命運,政權移交異族,未來何去何從。在此前茁壯繁盛的霧峰林家,歷經來臺拓荒、墾田擴張、捐官從政、立功封爵的長久經營,由林文察及林朝棟兩代當家奠定臺灣中部最大家族的基礎,卻在臺灣割讓給日本後面臨抉擇:內渡中國還是根留臺灣?

林家的兩個支系再度發揮綿延家族血脈的功能,頂厝林獻堂留在臺灣發展文教,透過地方聲望和平的向日本爭取自治權,下厝林朝棟與林祖密父子因官位在身內渡中國,踏上實業家及軍閥之路。時代劇變當下,一個家族內、兩種截然不同的抉擇,反映當時臺灣人民的無奈及難題。

臺灣經歷數次政權轉移,霧峰林家均涉足其中,但史料上較少呈現林家全貌,本片透過戲劇重現方式,重現清末至國民政府遷臺後的事件,以視覺特效呈現世界局勢與戰爭場面,讓觀眾在豐富的視覺素材中走入林家的歷史,臺灣的歷史。 《阿罩霧風雲》上集故事發展至1895年,下集預計從1895年發展至二二八事件爆發,最後林獻堂先生在他這輩子從未想過、卻成為居留定所的日本終老。

從霧峰林家拼湊臺灣近代史,用不同的方式來看屬於臺灣的歷史,《阿罩霧風雲》下集,預計2014年~2015年開始製作。